羽毛球小知識

湯姆斯盃與優霸盃

湯姆斯盃是世界著名的羽球錦標賽之一,該賽事為男子團體比賽,每兩年舉辦一屆。湯姆斯盃來源於一位英國的男子羽球運動員喬治‧湯姆斯,他曾奪得多個個人、雙人與混合的全英羽球錦標賽冠軍。1934年,喬治•湯姆斯成為國際羽球總會首任主席,他認為全球的男子團體賽發展已經成熟,可以進一步發展,故此建立了三年一度的湯姆斯盃,並打算於1941年舉行第一屆湯姆斯盃羽球賽,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緣故,這項賽事被延誤。1948年,第一屆湯姆斯盃羽球賽在英格蘭的普雷斯頓舉行,馬來西亞成為首屆的盟主。到了第12屆的湯姆斯盃發生了大革新,賽事由本來的三年一度改成兩年一度,以往一場球賽需時兩天減為一天,9場5勝的賽制縮短至5場3勝,5場單人賽與4場雙人賽改成3場的單人賽與兩場的雙人賽。直至2010年,印尼一共13度奪得冠軍、馬來西亞(包括馬來亞)5次贏得冠軍,而中國也曾9度封王、奪得兩個亞軍以及5次第三的成績。歐洲成績最好的是丹麥,共8次進入決賽,但全都輸給亞洲球隊、獲得8次亞軍。亞洲國家中,也只有印尼、馬來西亞、中國和日本得過冠軍而已。

 優霸盃也稱為世界女子羽球團體錦標賽。該獎盃是英國羽球選手貝蒂‧優霸於1956年國際羽總理事會上向該組織捐贈的。第一屆優霸盃賽是在1957年於英國蘭開郡舉辦的,當時舉辦時間緊隨另一項國際男子羽球賽事湯姆斯盃。美國隊以6-1的分數擊敗丹麥隊,獲得該屆優霸盃賽的冠軍。自1957年盃賽至1984年,優霸盃比賽三年一屆。1981年世界羽聯和國際羽總合併為新的國際羽球總會,決定1986年起湯姆斯盃和優霸盃賽兩年舉辦一屆,每屆兩項賽事同期同地舉辦。目前為止只有美國、日本、中國、印尼和韓國這五個國家獲得過優霸盃冠軍。